二、關於藍光與抗藍光眼鏡

Q:藍光是甚麼?
A:藍光是可視光中,頻段最低的光,紫外線的鄰居。波長約在450–475 nm 左右。

Q:為什麼要抗藍光?
A:其實在過去,藍光也和人類相安無事了好幾千年,藍光相對刺激,人常常能夠因此感到振奮, 這也是為什麼明亮空間通常比較討喜的原因。但一直到最近,藍光LED的發明,眾多平板、手機大量使用以藍光LED為驅動源的LED螢幕, 藍光量異常的高於其他頻段的光,偏偏我們又一天到晚黏著螢幕,即使總藍光量何法,長久下來,眼睛總是接受了過多的刺激, 而有一些生理上的反應,在此,涉及醫療效能的問題,在此不詳述,歐美日已經有相當多的報告了。

Q:可是有很多醫生或專業人士說藍光無害耶,為什麼要抗藍光?
A:藍光確實是無害的,但眼睛直視過多藍光量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抗藍光眼鏡也只是折衷的辦法。 對醫生來說,常看螢幕的人眼睛痠澀最好的辦法就是多休息,少看螢幕。宅時毛的創辦人就是做不好這件事情才來做抗藍光眼鏡的。 我還看過美國能源局提到過藍光LED燈無害的報告,再次重申,只要你不是常常眼睛盯著看的過量光源,人眼所見的藍光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危害。 畢竟人類和藍光相處也超過兩千多年了,但是 LED 螢幕就是另外一回事了,這可是最近五年才大舉入侵人類生活的產品。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公衛政策可以那麼快的反應這種狀況。

Q:請問宅時毛的鏡片有顏色嗎?為什麼有的時候照片看起來黃黃的?
A:鏡片本身為透明無色,採用的是鍍膜反射多餘藍光的技術,有的時候照片看起來黃黃的是因為光線到鏡片後已經被革除多餘藍光,因此顏色略黃,但生活上不易察覺。

Q:請問宅時毛的鏡片會反光嗎?
A:會,我們採用的是鍍膜反射多餘藍光的技術,所以會有藍光被反射是很正常的。

Q:請問抗藍光率幾%?
A:如果是正藍光率24.4%,如果是高能藍光率頻段(380 ~ 430 nm)的話則是55%。

Q:24.4%看起來有點低耶,會不會沒甚麼用?
A:我們有台灣電競權威使用後的心得,即使是手術過後的眼睛,在打電競這種高強度用眼環境下,比起抗藍光率超過50~60%的歐美專業品牌也毫不遜色,功能性請放心。

Q:為什麼宅時毛抗藍光眼鏡比別家的貴?
A:主要是鏡片,我們的鏡片採用的是非球面樹脂鏡片加上最頂級的鍍膜,三位數的抗藍光眼鏡通常只是帶顏色的PC射出片, 即使是樹脂鏡片,鍍膜也很少像宅時毛的那麼完整而且設計過。真的有興趣的話,對比使用超過三個月你就會知道差異在哪了。

Q:為什麼宅時毛抗藍光眼鏡比別的歐美國家便宜?
A:主要是產地的關係,亞洲各國戴眼鏡的人比例比歐美高。不論是框或鏡片,亞洲的自製率高、競爭也較激烈。單價自然較低。

Q:前陣子消基會有提出台灣市售的抗藍光眼鏡標示不合格,宅時毛也在其中嗎?
A:宅時毛關於抗藍光的標示符合政府法令,但是因為諸如產地、製造商地址等只有在網路上標示, 商品上因為當初設定為眼鏡行的產品而未標示,因此名列標示不全之列。現在已經通過台北市商業司核可無誤,公文已經准許放行。

Q:我不想要花錢買眼鏡,有其他方法可以抗藍光嗎?
A:手機有抗藍光的app可以下載,有用。還有盡量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使用 3C 產品, 如果在關燈的環境下看手機或平板,瞳孔為了適應黑暗環境會放得很大,藍光很容易在這時候大量侵襲您的眼睛, 這就是為什麼即使關燈,看著手機時還是會覺得刺眼的緣故。不然就是多休息。